徐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04 浏览次数:3031

      徐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是2009年的城建重点工程,位于新城区市行政中心南侧,西侧紧邻城区景观大道,东侧为市民下沉广场,南侧为徐州市科技馆。

      徐州市城市规划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规划馆共分四层,设有序厅、历史厅、成就厅、规划厅、县(市)厅、公示厅等六大展厅,目前是全省乃至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计与展示水平领先的规划展示馆之一,也是新城区标志性的公共建筑之一。 

      徐州市城市规划馆总建筑面积26224平方米,总建筑高度23.1米,其中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分为方馆和圆馆两个部 分。几个苍劲有力都的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充满艺术感的外形,远远望去,白棕相间,像一座艺术城堡。圆馆主要用做古代展厅、环幕多媒体展厅及现代城市模型现代展厅等;方馆则主要包括临时展厅、现代展厅、六县五区展厅、报告厅、休息厅、设备用房等建设内容。  

      展厅部分:一层为领导关怀,历史(过去)厅,公示厅;二层为成就(现代)厅:时尚之都、现代之都、山水之都、文化之都、创新之都;三层为规划(未来)厅包括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中心商圈规划、新城区规划、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基地振兴及塌陷区改造、基础设施规划,重点工程展示。

      特色历史展厅——这里的一点一滴都在讲述着徐州悠久而古老的历史文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巨大的屏幕。它足足有一面墙那么高,那么长,就像是一台巨大的环形电视机环绕在四周。毛绒绒的地毯上刻画着九州的地理位置。坐在上面,看着短片,我们就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回到了悠远的历史时代。  

      成就厅——这里已经没有了历史厅的那种悠久、古老、神秘的感觉。一股现代化的气氛扑面而来,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精巧的模型,一座座细致的沙盘,充分展示了徐州近来取得的科技成果。  

      城市规划展示馆有两个特色。一是展馆中的历史厅在我国的城市规划展厅中尚属先例,多媒体 中的声、光、电部分采用最新的手段和表现方式,四周以环形幕布形成360度环绕的背景屏幕,借助最先端的影像投影以及多媒体技术手段,可模拟四季景观,全面展示徐州的城市布局框架、城市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还可放映360度三维环绕虚拟现实多媒体图像资料,展现徐州在人文历史、山水资源、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要素,使观众仿佛置身未来的城市空间,体验规划实现后的城市景观。二是模型上部覆以钢化玻璃地面,参观者可走进模型上方,近距离观察,加上圆馆外部的铝板幕墙,展现了徐州市的交通干线,将城市规划展示的理念进行了充分的诠释。成为广大市民了解、监督、参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重要场所,让广大市民和外地宾客更全面、更深入、更感性地了解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