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马庄村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1433

     苏北平原,大运河畔,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文明之珠——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镇马庄村。近年来马庄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 "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民俗文化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数十项国 家级荣誉称号;村党委书记孟庆喜先后当选为江苏省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村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 员"、"江苏省劳动模范"、并荣幸地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

    马庄村现有5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人口2343人,耕地4100亩。改革开放以来,突出以文化立村,文明强村,积极探索建 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从而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马庄文化"和"马庄现象",得到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和 肯定,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赞扬。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2007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83亿元,人均收入8210元,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实现了"六通"即 :水通、电通、路通、有线电视通、秸秆气化通、网络宽带通;"十有"即:手中有钱、仓中有粮、水有所送、烧有所供、老有所赡 、少有所教、病有所医、安有所保、娱有所乐、讯有所通。

    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全村实现了 “四化”,即 “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做到了家家门前有花园,户户庭院都整洁,一年四季讲卫生。村里对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建立健全了“党员议会制”。对全村 637户家庭建立健全了“家庭档案管理制”,对全体村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等“小立法”,全村连续多年“无信访、无赌博、无治安刑事案件”.
    文化繁荣,乡风文明:闻名遐迩的马庄农民乐团,先后实现了“跨江进京、漂洋过海”的目标,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新时期农民的风釆;升旗仪式、村歌 大赛、周末舞会、民俗节会、农民运动会等一系列常年不断的文化活动和深入持久地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全村文明家庭达到548户,占全村家庭的86%。

  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勤于实践的马庄人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奔小康的行程中,一定会继续鼓足“一马当先的勇气”,追求“跃马扬鞭”的速度,保持“马不停蹄”的毅力,创造“马到成功”的效率,继续领跑全市,领跑苏北,在希望的田野上淀放出更加美丽的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