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5 浏览次数:1777

为进一步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前期线上教学工作,2020329日下发教研活动通知,第七周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主要内容是研讨总结1-7周线上教学情况,交流线上教学经验与存在的不足。以QQ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教研室分别于42日和3日开展了研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主持,各位教师参加了本教研室教研活动。

主要内容如下:

1、开课准备情况

在第一周正式上课前,所有教师认真观看爱课程平台老师的培训直播,学习操作爱课程平台和慕课堂操作,创建慕课堂班级,在慕课堂上认真备课。学习直播软件的使用,成员间都进行了反复演练和探讨,最终确定上课的形式为:腾讯课堂直播+中国大学MOOCapp +慕课堂微信小程序进行教学。概论教研室成员认真校对微课视频,上传至概论课爱课程平台,完善各章节讨论题和测验题,努力搭建学生课后继续学习的平台。

2、教学经验交流

1)课前准备,更新完善上课PPT,吃透教材。在慕课堂上认真备课,创建练习题、讨论题和问卷,发布教学公告,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用腾讯课堂直播讲授的同时,让学生在讨论区回答和提问,同时用慕课堂问卷、练习和讨论加强互动,完成直播教学。

2)总体感受:学生总体学习情况较好,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始终在线听课,但也有学生上课后离开。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互动环节多,主要是为了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但由于看不到学生,没有线下教学的课堂活动灵活。腾讯课堂里的考勤功能较好,但有漏洞,有的学生签完到后不去腾讯课堂听课,因此看不到听课记录,教师应在上完课后要根据学生名单认真核对听课人数,加强考勤,时刻注意平台网络的畅通问题。

3)经验交流:部分老师让学生边听课边做笔记,课后抽查笔记,让学生拍照私信老师本堂课的课堂笔记,以此督促同学们认真听课。

近期学生听课有疲惫现象,所以应该加强对少数学生的考勤,每次课使用慕课堂至少2次签到,上课中间通过提问、练习、讨论等方式加强课堂管控,也作为考勤的依据。

有的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与其被动接受还不如主动拥抱,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只要我们摆正心态,就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直播教学的效用。只要我们用心去教,虽然隔着屏幕,学生也是能感受到的爱心、责任心的,也就是说师生之间的交流是顺畅的。

3、下一步工作:

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基础上,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中国大学MOOC里的学习任务,完成观看视频、讨论题和单元测试,这些都作为平时成绩考评的依据,让学生重视,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践。

总之,老师们都能正常开展教学,为了达到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各有各的妙招。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大家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信以后的教学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