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政治论断,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金钥匙和重要切入点。我们要从历史、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入领会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具有极为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入强国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了解跪着的屈辱,就不理解站起来的意义。作为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伟大民族,在经历近代积贫积弱、列强欺凌的深重灾难之后重铸辉煌,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全部奋斗的期望所在,也为世界人民所瞩目;不仅是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福祉的重大事件,更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生动说明了中华民族170多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执着追求、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近40年艰辛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功,生动说明了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进入了强国强军征程快车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世界近代史看,随着资本的扩张,人类历史逐步进入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世界历史”。100年前,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对立物,从空想变成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高潮陷入低谷,在对立、曲折中发展。特别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一些人鼓噪社会主义的终结、“历史的终结”。然而,我们党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惊艳的辉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表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真理,人类历史演进的趋势和规律没有变;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蓬勃有力、生机勃勃,必将使科学社会主义优越性进一步释放、影响力吸引力进一步扩大。这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

  表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了新的成功借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走向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摆脱殖民、扩张、掠夺的发展逻辑,引领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彰显出强大魅力和吸引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表明西方模式只是实现现代化的一种选择,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的成功,改变了长期占主导地位和垄断话语权的西方现代化模式,打破了习惯用西方价值标准和发展模式主宰世界的错误认知,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不希望走依附式道路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在人类现代化史上是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事件。

  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以战略上的更加成熟和自信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历史使命感的强大政党,也是具有超强战略领导力的强大政党。习近平主席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为我们党制定长远战略规划提供了新的战略坐标和时代依据。立足这一论断,我们党着眼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两步走”新战略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设计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展现了宏大的执政抱负和高远的战略谋划,展示出规划未来、决胜未来的战略雄心、强大决心和高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是我们党一次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

  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里所说的时代,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而是指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围绕某一主题展开的历史时期。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主题和关键。不同时代,围绕生产力发展的不同状况,我们党面临不同的发展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首先解决的是让不让、能不能发展的问题,主要任务是通过革命解放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的伟大时期,发展要解决的是从少到多的问题,主要任务是改革开放,通过改革解放和激活生产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解决的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从多到强的问题,主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在调整转型中发展生产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强国目标。这一新论断表明,我们党在解决中国发展问题上明确了新方位,开启了新阶段,步入了新境界。

  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科学把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在此历程中,我们党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确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大体经历了几个阶段:党的八大,我们党认为国内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无疑是正确的,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改变了这一判断,使社会主义建设走了很大弯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八大提出的主要矛盾归纳提炼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创改革开放新时期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在科学分析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判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基本依据,全方位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规律的认识把握,深化了对当今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认识把握,深化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新要求的认识把握。

  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时代是思想之母。回应新时代而形成的新思想,必然是划时代的理论跃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复兴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使中国站起来,实现了民族复兴进程的第一次跃升;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富起来,实现了民族复兴进程的第二次跃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强起来的新跃升。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呈现出新特征,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与时俱进步入新境界。民族复兴进程的每次跃升,都形成了自己的划时代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使中国强起来的划时代理论。这一新思想,进一步彰显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民族复兴规律的深刻洞察和能动运用,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层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

  科学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时代基点。新基点决定新高度。基点更高,目标就更伟大,前景就更广阔,发展和上升空间也就更宏大。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时代”概括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全新的时代基点,也规定了这一伟大事业是中国强起来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事业,是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事业,是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事业,这就极大更新和拓展了我们对新时代中国党情国情军情民情的认识,更新和拓展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意义和内涵的认识。这个新基点,既是新的历史起点,更是新的出发阵地,要求我们谋划事业的视野、创新事业的思路、推进事业的办法,都要更加自觉适应时代基点的提升、适应事业内涵的拓展、适应强党强国强军思想的深化,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完善各项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推进和落实好各项工作。

  鲜明立起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方向新的时代坐标。正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百年坐标段,这个坐标段由一系列关键坐标点构成,“两个一百年”的2020年和本世纪中叶就是极为重要的坐标点。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关系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使我们清晰辨明了当今中国在民族复兴坐标段中所处的位置,准确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和规律。党的十九大,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确的时代坐标,为我们党制定科学务实的发展目标、作出战略目标调整和新战略安排提供了决策依据。

  全方位注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发展新的时代内涵。相对于过去发展时期,新时代就意味着要有新要求、新内涵、新进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可以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都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各个领域各项建设,都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举措,大手笔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习近平主席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明确新要求,确立新标准,奋力新作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进一步激发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充分表明我们党领导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锐气和勇气,极大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奋斗、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立足新时代这个创造伟业的广阔舞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激发汇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作者:任天佑,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7年12月08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